媒体报道

中国科技网:粤港澳大湾区成立创新联盟 剑指“大脑之谜”

时间:2018-04-0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深圳3月29日电(记者刘传书)专家呼吁,成立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学术与产业创新联盟,集合粤港澳在脑科学前沿发现与国际生物医药产业上的优势,打造开放创新的交流平台,共同开展前沿科学与产业合作,并举办国际学术与产业峰会等,积极对接产业需求与科研导向。29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粤港澳脑与智能科学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旨在为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脑疾病与类脑智能领域的科学研究和产业融合提供平台。

  “大脑之谜”被誉为自然科学的终极疆域。近年来,欧洲和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纷纷推出大型脑研究计划。美国2013年提出“推进创新性神经技术脑研究计划”,被称为人类基因组计划以来最为宏大的生命科学研究计划;欧洲的“欧洲脑十年”,日本的二十年“脑科学时代”等计划,均为脑科学研究提供了巨额资助。脑科学已成大国“必争之地”。突破脑科学领域的重大问题,不仅事关人类健康,而且对类脑智能产业、特殊环境下的“脑保护”和“脑增强”具有重要意义。

  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发展、重点布局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的背景下,本次高峰论坛汇聚了我国脑科学领域的多位院士专家,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院士、北京大学程和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院士、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赵继宗院士、中国科学院动物所所长周琪院士、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高天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骆清铭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院长鲁友明教授,中山大学蛋白质组学研究中心主任黎明涛教授、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教授、中科院自动化所副所长刘成林研究员等七十余位院士、专家齐聚论坛现场,共商粤港澳大湾区脑与智能科学的发展。

  中国科技网:2018年3月29日报道http://www.stdaily.com/02/difangyaowen/2018-03/29/content_65331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