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新网: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获国际认证

时间:2018-03-2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大门 钟欣 摄

  中新网深圳3月22日电(记者 郑小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22日发布消息称,该院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平台已正式获得国际AAALAC认证,成为深圳首家,也是广东地区唯一一家通过该认证的高校科研机构。

  这意味着深圳先进院将代表深圳,开启基于非人灵长类的生物医药领域国际合作,进一步推进深圳国际生物医药产业的前沿集聚与快速发展。而计划开展猴子等非人灵长类研究的生物医药科研机构、大型制药厂,也可以利用深圳先进院这个经过国际认证的平台。

  AAALAC认证是国际通用的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的质量标志,也是开展基于实验动物的生物医药领域国际合作的必要前提条件。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欧盟相关机构等推荐在拥有AAALAC资质的实验室开展动物实验;国际知名生物医药公司如辉瑞、罗氏、强生、诺华、默沙东、GSK等均获得了AAALAC认证。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航拍图 钟欣 摄

  深圳先进院称,深圳是首批三大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本次深圳先进院获得国际AAALAC认证资质,标志着深圳在实验动物国际认证方面获得了药物非临床评价与世界接轨的首张通行证,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学研究的规范性与有效性,并对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疗战略新兴产业的国际集聚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AAALAC是目前唯一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规范实验动物管理和使用的国际认证组织。截至2017年冬季,全球共有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近1000家机构通过AAALAC认证,其中亚太地区177家。中国共68家,其中超过三分之二为药物研发外包服务平台(CRO)、制药公司、实验动物供应商等盈利性机构,仅有8家科研学术机构获得该认证。(完)

    中新网:2018年3月22日报道http://www.chinanews.com/gn/2018/03-22/84738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