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央广网:“大梦想家”集聚深圳 构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科学教育创造原点

时间:2018-02-2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央广网深圳1月29日消息(记者黄倩 通讯员丁宁宁)昨天(28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创新科学教育中科TRIZ(萃智)创造力大赛暨大梦想家·创造的YUAN点作品展系列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发明协会、深圳市科协等单位和机构的多位嘉宾及深圳市中小学校师生5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展出的近30件创意学生项目作品全部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科学教育基地(深圳)的中小学生发明创作。这些作品并非孩子们简单的灵光乍现,而是经过项目式学习指导,从一个梦想开始,运用设计思维式调研及各种工具并以模型形式展示出来。作品经网络投票和初评,选出10个优胜作品参与当天现场比赛。

  活动中,10名“大梦想家”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自己的奇思妙想。其中,麒麟小学的冷海晗同学凭借自己在2017年中科TRIZ创造力大赛的获奖作品《时间管理器》荣获了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他说,“我的创意来自于《小王子》中妈妈为孩子设计的时间管理表,我想当一名服装设计师,需要足够的时间学习实践专业知识”。来自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田雨倩同学的作品《聪明的窗户》在深圳市南山区第19届科技教育节中荣获二等奖。她说,“我们经常会在出远门时纠结家里是否要关窗户,我设计的作品会在下雨湿度增大时用舵机旋转关闭窗户,湿度下降时再将窗户自动打开”。

  活动现场,多位嘉宾还分享、探讨了创造力的内涵和如何培养有创造性的人才,并与孩子们展开对话。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嘉麒表示:“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创造,希望这些孩子能够成为大梦想家、大科学家,国家的希望在这些孩子身上。同时,结合我自己的成长经验,我也觉得人才培养需要的是三分聪明七分努力,现在孩子条件很优越、接触面也很广,但不要急于求成,要因材施教,对自己的孩子有评估,根据素质和才能选择合适的方向。”国家科技部原部长朱丽兰表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这么快,一定程度上是人口红利在起作用。今后则应该是人才红利,只有人才红利才能使民族强大复兴。”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自去年揭牌以来,已在香港、澳门、广州、深圳拥有4所先导校,10所成员校,并在这些学校开展了“博士课堂、中科机器人、中科创造力”等创新教育课程。以基地作为赛事中心,未来将逐步形成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大赛、中科TRIZ(萃智)创造力大赛等为核心的赛事集合。2018年度大梦想家·创造的YUAN点作品展将在深圳近10个地方进行为期半年的巡回展示。

  央广网2018年1月29日报道 http://news.cnr.cn/native/gd/20180129/t20180129_52411577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