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香港商報:中科院深圳先進院新技術獲國家科技獎

时间:2018-01-10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報道:在8日舉行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深圳多項醫療科研成果獲獎。其中,中科院深圳先進院鄭海榮研究員領銜的“超聲剪切波彈性成像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獲得2017年度國家技術发明獎二等獎,這是中科院深圳先進院首次作為第一完成單位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勵表彰。據悉,該科研技術診斷准確率達九成,項目轉化的相關各類系列產品近年累計銷售 3000 余台,進入國內外數千家醫院服務于廣大疾病患者。

  診斷准確率達九成 

  “超聲剪切波彈性成像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利用超聲波獨特的力學效應實現對人體組織生物力學參數的無創定量測量,是超聲影像技術的重大革新,被國際上譽為“第四代超聲成像新技術”,能為肝硬化和乳腺癌等重大疾病的臨床早期診斷提供關鍵依據。“超聲剪切波彈性成像設備目前臨床上主要是用于肝脏和乳腺疾病的早期篩查和診斷。傳統B超成像檢測肝硬化的敏感性差,檢測乳腺癌的特異性不足,只有50%-60%,造成大量的誤診漏診。”中科院深圳先進院鄭海榮研究員表示,超聲彈性成像技術實現了定量測量人體組織的生物力學參數,這個參數與病變進程關聯密切,通過相關產品的臨床推廣應用及中華醫學會多中心臨床研究,基于彈性模量這個測量指標建立了無創檢測肝硬化和乳腺腫瘤診斷的方法,診斷准確率可達90%以上。”

  “以無創的定量彈性成像新技術代替了活檢穿刺,既減輕了患者的創傷痛苦和降低了誤診漏診、贏得了治療時機、節省了醫療費用。”鄭海榮指出,自2008年以來,該研究團隊與深圳邁瑞生物醫療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一體醫療公司通過深入合作、聯合攻關,將相關技術分別发展成為新型彈性彩超和超聲肝硬化檢測儀系列產品,並通過產學研醫十年協同技術鏈條創新和推廣應用,建立了面向中國人特征的肝硬化早期診斷標准和量化分級體系,以及結合病變組織和其浸潤邊界硬度信息的乳腺癌判別體系。

  該科研成果轉化的系列產品在企業先後取得國家醫療器械注冊證、FDA和CE認證,被評為國家戰略性創新產品,相關各類系列產品近年累計銷售 3000 余台,進入國內外數千家醫院服務于廣大疾病患者。

  中華醫學會超聲醫學分會腹部學組副組長、深圳市人民醫院超聲科主任徐金鋒教授使用該超聲剪切波彈性成像儀器已有兩年多。他以該儀器早期檢測出的一名乳腺浸潤性導管癌患者為例,指出該患者的早期乳腺腫瘤惡性特征並不典型,如采用常規B超檢查極易誤診。“該技術大大提高了我們診斷一些肝脏、乳腺腫瘤的准確性,既減少了患者良性病變不必要的損傷,避免過度穿刺;也減少了惡性腫瘤漏診的可能性,為患者贏得了寶貴時間。”

  香港商報:2018年1月9日报道http://www.hkcd.com/content_p/2018-01/09/content_535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