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人民网: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新一代弹性彩超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时间:2018-01-0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人民网深圳1月8日电(王星、实习生项陈洪)本网从1月8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获悉,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郑海荣研究员领衔的超声团队完成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深圳先进院首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表彰。

  据了解,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是用于测量生物组织力学参数的第四代超声成像技术。郑海荣研究员领衔的超声团队,在超声辐射力理论、弹性成像方法、信号处理与成像技术和临床应用等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

  郑海荣表示,目前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设备临床上主要用于肝脏和乳腺疾病的早期筛查诊断。传统B超成像检测肝硬化的敏感性差,检测乳腺癌的特异性不足,只有50%-60%,造成大量误诊漏诊。而超声弹性成像技术实现了定量测量人体组织的生物力学参数,这个参数与病变进程关联密切,基于弹性模量建立了无创检测肝硬化和乳腺肿瘤诊断方法,诊断准确率可达90%以上。

  自2008年以来,郑海荣带领的团队建立了面向中国人特征的肝硬化早期诊断标准和量化分级体系,以及结合病变组织和其浸润边界硬度信息的乳腺癌判别体系。该项目创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声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体系,促使我国医学超声实现了由普通彩超向高端弹性超声的跨越,为临床提供了有效的超声医学新工具。

  此外,该项目共获得知识产权56项,发表SCI国际期刊论文30余篇,曾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转化的系列产品在企业先后取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FDA和CE认证,被评为国家战略性创新产品,相关各类系列产品近年累计销售 3000 余台,进入国内外数千家医院服务于广大疾病患者。

  在临床应用方面,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腹部学组副组长、深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徐金锋教授使用该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仪器已有两年多。他以该仪器早期检测出的一名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患者为例,指出该患者的早期乳腺肿瘤恶性特征并不典型,如采用常规B超检查极易误诊。

  “该技术大大提高了我们诊断一些肝脏、乳腺肿瘤的准确性,既减少了患者良性病变不必要的损伤,避免过度穿刺;也减少了恶性肿瘤漏诊的可能性,为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徐金锋表示,“我们现在非常依赖这款先进仪器,一旦有拿不准的病例,我们就拿这个仪器再看看,心里才有底,才放心。”

  人民网:2018年1月8日报道http://sz.people.com.cn/n2/2018/0108/c202846-3111821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