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香港商报》:中科院深圳先進院成立合成生物學研究所

时间:2017-12-1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麗青報道: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中美合成生物學院士高端論壇暨合成生物學研究所(籌)成立揭牌儀式”2日在深圳舉行。新成立的合成生物研究所將牽頭一批國際合成生物學重要項目,其中就包括人類基因組編寫計劃。

  合成生物學是近年來发展迅速的新興交叉學科,被認為是繼“DNA雙螺旋发現”和“人類基因組測序計劃”之後的又一次生物技術革命。中科院深圳先進院合成生物學研究所設立後將下設三大研究中心:定量合成生物學研究中心、

  合成生物化學研究中心,以及合成基因組學研究中心。這支擁有3個中美院士實驗室、12個海歸PI實驗室,匯聚合成生物學前沿力量的國際化團隊,將有望成長為屹立東方的一所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合成生物學研究機構。

  論壇上,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MIB)就“重要生物基因組設計與構建的自動化”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正式啟動繼“國際人工合成酵母基因組計劃(Sc2.0)”之後的Sc3.0項目,將對釀酒酵母基因組進行深度設計重編,在解析基因組功能的同時,全面提升釀酒酵母的工業適應性。

  《香港商报》:2017年12月4日报道http://www.hkcd.com/content/2017-12/04/content_10731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