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3C产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深举办,与会专家:场景创新是机器人产业最大机遇

时间:2017-12-0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梓威)11月20日,深圳市第三届3C产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深圳市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机器人自动化技术及应用竞赛发布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本次大会属高交会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和深圳市总工会联合主办,深圳市机器人协会承办。有与会专家认为,基于3C产品、面向3C产业的场景创新是深圳机器人产业的最大创新机遇。

  3C产业是机器人发展基础

  “深圳巨大的3C产业是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哺育企业成长的肥沃土壤。基于3C产品、面向3C产业的场景创新是深圳机器人产业的最大创新机遇。”先进院院长助理、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表示,目前3C发展如火如荼,3C行业智能制造转型以及3C产品的智能化,将成为深圳机器人发展的两大引擎。

  记者11月20日在高交会5号馆深圳市机器人协会展区内发现,众多机器人同台竞技,不少企业都推出了服务机器人,其展馆上方更是打出“服务机器人爆发元年”字样。“很多智能硬件厂商抛弃‘硬件’二字,转为投入与智能相关的服务机器人中去了。”毕亚雷说。据悉,服务机器人的应用范围很广,主要从事运输、保安、救援、监护等工作。

  在广州中国科学院先进技术研究所、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中心执行主任王卫军看来,人工智能结合制造业将成为机遇所在。他认为,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虽然部分领域已经取得突破,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差距,人工智能或许能助力中国制造业弯道超车。“一是采用高效灵活的生产模式,用智能制造推动生产方式到管控模式的变革;二是通过基于云平台、网络化的机器人系统实现信息共享,整合优势资源并提升产品的质量。”

  人才匮乏制约“智造”产业发展

  作为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一台工业机器人能否投入到产业中,以及能发挥多大的效果,取决于生产工艺的复杂性、产品的多样性还有周边设施的配套程度。而解决这些问题却需要3—5名相关的操作维护和集成应用技能人才。

  在毕亚雷看来,深圳发展未来产业的明显短板也是人才。“深圳前端科研和专业人才相对北上广仍较为匮乏,目前处于爬坡的过程。未来机器人行业的智能化水平会越来越高,深圳机器人产业也需要快步跟上,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毕亚雷说。

  “工业机器人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行业,也是一项复杂的高科技系统工程。”工业机器人职业岗位工程师培养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彭书华表示,具有高技术、高人才、高资金等门槛特征,很难从高校直接培养出有专业水准的工业机器人人才,这直接制约工业机器人的应用和发展。

  不过,深圳各界都在努力破解这一难题。此前,先进院、深圳市机器人协会与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合作开展的“全国工业机器人职业岗位工程师培养项目”启动,这标志着工业机器人工程师首次有了培养和评价标准。深圳市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机器人自动化技术及应用竞赛,目标也直指培养适应工业机器人领域高技能人才,深圳市总工会将授予一等奖获得者“五一劳动奖章”,享受终身劳模荣耀。

  《南方日报》:2017年11月21日SC02版报道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11/21/content_768376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