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科学网:白春礼调研中科院深圳先进院

时间:2017-12-0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赴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调研时强调,先进院要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早日做出世界一流的科技成果。

  白春礼一行参观了劳特伯核磁共振、超声神经调控仪器、高密度电子封装材料与器件,健康大数据、脑科学以及合成生物等多个实验室和中科创客学院,考察相关科研成果、平台建设和产业化推进情况。

  座谈会上,白春礼听取了先进院发展情况介绍,并详细了解了先进院生物医学工程、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基础设施、先进电子材料、健康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人机智能系统等的前瞻布局和研究进展。

  白春礼对先进院的发展表示肯定,他说,先进院在建院十一年里得到了快速发展,这离不开研究院对“一三五”规划的紧抓落实,也离不开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关心帮助。

  他表示,当前科技创新发展面临着新的发展形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国要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203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也明确了到2020年左右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到2030年左右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与此同时,国家正在北京、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在张江、合肥、怀柔建立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白春礼强调,国家发展布局,按照“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与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情况,对标十九大精神,先进院要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内各院所的交流合作,围绕“一三五”布局和 “十三五”大科学计划,将优势力量合成“一盘棋”,实现“1+1>2”的效果;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深港科技创新走廊的建设机遇,依托深圳市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氛围和政策,进一步以人为本,做好引人、用人、留人的工作;要依托已形成的创新模式,进一步凝练发展目标、进一步创新思想,着力突破制约社会经济发展的关键技术,力争原始创新,早日做出世界一流的成果。

  当天,白春礼一行还出席了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成立仪式、“国际基因组边写计划·中国”启动仪式,及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并将于4日出席太赫兹国际会议开幕式。

  中科院办公厅、科技促进发展局、科学传播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广州分院及广东省科技厅、深圳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参与调研及座谈。

  科学网:2017年12月3日报道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7/12/396004.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