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网: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揭牌

时间:2017-12-0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先进院”)举行了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揭牌仪式。

  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兴前沿交叉学科,被认为是继“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其研究的终极目标是采用工程化的设计理念,对生物体遗传物质进行设计、改造乃至全新合成,打破物种界限,创建人工生命体。

  “合成生物学作为一个新兴的交叉学科,不仅有潜力帮助我们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诸多挑战,而且能让我们从‘造物’这一全新的视角,来揭开基础生命科学的奥秘。”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建所长刘陈立表示。

  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设立后将下设三大研究中心:定量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合成生物化学研究中心,以及合成基因组学研究中心。

  合成生物学研究所采用合成生物学的工程化设计理念,专注于人造生命元件、基因线路、生物器件、多细胞体系等的合成再造研究,旨在揭示生命本质和探索生命活动基本规律。研究所积极开展面向市场的、以产业化为导向的技术转化,力求发展成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机构之一。研究所通过打造开放交叉合作的平台,汇聚国内外合成生物学领域青年骨干及海内外领军科学家,打造一支年轻有活力、多学科融合的前沿创新团队。

  “预测未来,不如创造未来,我们希望年轻的团队能够发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科学的征途上不断前行。”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

  中国网:2017年12月4日报道 http://cn.chinagate.cn/news/2017-12/04/content_50084641.htm?f=pad&a=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