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网:来深圳找寻人造生命!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发起成立

时间:2017-11-22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苏梓威)我们感叹地球生命之奇妙,也常常对其保持敬畏之心。但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可以创造一个生命,它可能是一个细胞,一株植物,一匹斑马,甚至是一个人,是不是有些匪夷所思?你又会怎么造? 

  11月16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下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当天,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于深圳会展中心桂花厅举行的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国内生命科学与医学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的发起成立,集结深圳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重要力量,破解合成生物学命题。 

  合成生物学被认为是继“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 

  合成生物学是本世纪发展起来的崭新的交叉学科领域,它汇聚生命科学、工程学和信息科学,在认识生命和生物制造方面显示了强大的生命力。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与麦肯锡全球研究所发布的报告都将合成生物学评价为改变未来人类社会的颠覆性技术。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协会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大学、深圳市澳华农牧有限公司、深圳市腾浪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博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9单位及 56位个人会员联合发起。 

  “该协会集结了深圳合成生物学领域的重要力量,将为进一步打通由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的一体化创新链条,加强同行间交流合作,提升行业的综合实力,促进深圳合成生物学行业的健康发展,推动合成生物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刘陈立表示。 

  据介绍,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工程研究中心在合成生命体设计原理、人工合成酵母染色体、人工改造细菌治疗肿瘤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人类解读生命的“黑匣子”带来了不一样的合成生物学视角。 

  当天,“科学与中国”院士巡讲活动——生命与环境创新发展院士论坛也同期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汪正平等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南方网:2017年11月17日报道 http://kb.southcn.com/content/2017-11/17/content_1789250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