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香山科学会议首次在深召开
深圳建设国际一流“脑科学”创新载体

时间:2017-03-13  来源:闻坤 范蕾蕾 李宝华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闻坤 实习生 范蕾蕾 李宝华)深圳脑科学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正在进入“快车道”。记者从昨天在深圳举行的香山科学会议获悉,深圳“脑所”正式成立后迅速发展,在脑疾病研究方面取得多项重大突破,加快科研成果的市场应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参加活动并致辞。

  张虎表示,脑科学是开启人类自我认知之门的重要钥匙,深圳高度重视脑科学研究,将其纳入了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资助支持范围,同时布局了诸多实验室和研发平台,涌现出了一批脑认知、脑疾病和类脑智能方面的优秀团队,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经过几年努力,已建成国际水准的非人灵长类脑科学研究平台。

  脑科学作为现代生物医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不仅帮助人们认识大脑的工作机理,而且能够为诊断和治疗精神性疾病提供新视角。目前,深圳脑所已组建起一支117人的高水平人才团队,累计承担国家级重点项目等54项,国际上率先发现了大脑先天的对突发威胁的“防御系统”,首次发现了慢性疼痛导致焦虑、抑郁的大脑环路,为帕金森病的治疗提供了新的线索,相关成果发表了5篇Nature子刊文章。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等多位院士专家出席活动。

  《深圳特区报》2017年3月12日第A5版 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7-03/12/content_374298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