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香山科学会议首次在深召开,专家表示
深圳或将成为“脑科学城市”

时间:2017-03-13  来源:苏梓威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梓威)中国科学界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盛会——香山科学会议3月11至12日首次在深圳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非人灵长类脑与认知”,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申请并组织。众多国内外脑科学领域顶级院士专家将围绕“国际脑与认知研究的前沿技术及发展态势”和“我国非人灵长类脑与认知研究的状况与攻关方向”两大议题进行探讨。

  发达的认知功能是人类适应环境、改造世界的根本原因。认知功能异常与脑疾病密切相关,后者已经成为沉重的社会负担,急需人们对脑认知工作机制的深入理解。人类已经逐渐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但是对“智能”的本质理解尚不清楚,脑与认知的研究将推进人们对“智能”本质的认识,推动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

  为深入分析目前国内外非人灵长类脑与认知研究的发展态势,凝炼出我国在该领域的攻关方向,并期望能达成共识,为国家提出一个明确的关于非人灵长类脑与认知研究及疾病模型研发与应用的战略方案,与会专家针对会议议题,就非人灵长类基因编辑、视觉认知基础、光遗传技术解析脑认知环路机制、在体非人灵长类双光子成像等领域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

  “脑科学是开启人类自我认知之门的重要钥匙,会议成果将有力推动我国脑科学的发展。”深圳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本次会议的举办地,深圳高度重视脑科学研究,将其纳入了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资助支持范围,同时布局了诸多实验室和研发平台,涌现出了一批脑认知、脑疾病和类脑智能方面的优秀团队。

  记者了解到,深圳正在贯彻落实十八大系列会议精神,实施十大科技基础设施、十大基础研究机构等“十大行动计划”,将发挥电子信息、生物医疗、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大力拓展和促进脑科学等前瞻技术的发展,争抢新一轮科技产业的制高点,建设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城市。

  脑科学作为现代生物医学研究的前沿领域,不仅帮助人们认识大脑的工作机理,而且能够为诊断和治疗精神性疾病提供新视角。与会专家认为,作为中国经济发展增速最快的城市之一,深圳聚集了大量的生物技术企业,或将成为科学前沿和药物研发并重的“脑科学城市”。

  《南方日报》2017年3月13日第SC04版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3/13/content_762417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