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中国科学界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盛会“香山科学会议”首次在深举办
深圳布局脑科学研究平台

时间:2017-03-13  来源:陈姝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中国科学界高规格、高水平的学术盛会——香山科学会议昨日首次在深圳举办。众多国内外脑科学领域顶级院士专家围绕“国际脑与认知研究的前沿技术及发展态势”“我国非人灵长类脑与认知研究的状况与攻关方向”两大议题进行探讨。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等出席会议。

  香山科学会议是由科技部发起,于1993年正式创办的一个高层次、跨学科、小规模的常设学术会议。会议主题涵盖基础研究的科学前沿问题与我国重大工程技术领域中的科学问题。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非人灵长类脑与认知”。与会专家针对会议议题,就非人灵长类基因编辑、视觉认知基础、光遗传技术解析脑认知环路机制、在体非人灵长类双光子成像等领域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会议组织方深圳先进院相关专家介绍,认知功能异常与脑疾病密切相关,后者已经成为沉重的社会负担,急需人们对脑认知工作机制的深入理解。非人灵长类动物与人类在进化上接近,是理解人类脑与认知的理想动物模型,对非人灵长类研究很有可能成为我国抢占科技前沿、引领国际科学发展的突破方向之一。

  张虎在致辞中表示,脑科学是开启人类自我认知之门的重要钥匙,深圳高度重视脑科学研究,将其纳入了生物与生命健康产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资助支持范围,同时布局了诸多实验室和研发平台,涌现出了一批脑认知、脑疾病和类脑智能方面的优秀团队,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以下简称“脑所”)经过几年努力,已建成国际水准的非人灵长类脑科学研究平台。深圳有志于成为科学前沿和药物研发并重的脑科学城市,以期加快科研成果的市场应用,并服务于技术创新带动经济转型。

  据深圳先进院方面介绍,如今“脑所”已组建起一支117人的高水平人才团队,实验场地3000余平方米,并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未来,“脑所”将在深圳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非人灵长类脑科学和脑技术”的创新载体;为深圳其他科研机构、临床医院、生物公司等脑科学与脑技术发展提供公共技术支撑和最大程度的人才、资源、技术共享的服务平台。

  《深圳商报》2017年3月12日第A04版 http://szsb.sznews.com/html/2017-03/12/content_374286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