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以癌治癌”疗法有望实现

时间:2016-12-16  来源:丁宁宁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本报讯(见习记者丁宁宁)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蔡林涛带头的纳米医学研究小组在“以癌治癌”的同源靶向纳米载药可视化精准治疗癌症方面取得新突破。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美国化学会—纳米》上。

  蔡林涛等构建了包载吲哚菁绿的聚合物——癌细胞膜仿生纳米颗粒,让纳米药物穿上癌细胞的“马甲”,并将其应用于同源的乳腺癌肿瘤的诊断和治疗。

  癌细胞膜上表达的黏附分子通过受体—配体结合形式,能够将癌细胞彼此相互定位导航与锚定。蔡林涛等用聚乳酸—羟基乙酸制备包裹的纳米颗粒,然后用乳腺癌细胞膜包覆,让纳米药物穿上癌细胞的“马甲”。这样的处理可让纳米颗粒黏附识别MCF-7乳腺癌细胞膜上的粘附分子,避免了繁冗的化学靶向修饰和潜在的不可控因素的影响。

  研究表明纳米颗粒具备灵敏的荧光/光声信号和优良的光热响应特性。穿上癌细胞膜“马甲”后,纳米药物不仅伪装成癌细胞,减少了肝肾的截留,而且最终实现了对MCF-7肿瘤的同源靶向粘附富集。在荧光/光声双模成像引导下,采用近红外激光激发,精确控制肿瘤部位的局部温度,实现了癌症可视化精准治疗。

  来源于肿瘤,应用于肿瘤,“以癌治癌”的同源靶向仿生纳米载药体系将为癌症的诊断和治疗带来新的技术和思路。

  《中国科学报》 (2016-12-06 第1版 要闻)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6/12/318519.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