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硬件硅谷”的创客空间新探索
链接全球创客促进产业升级

时间:2016-10-12  来源:南方日报记者 马芳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明天起至10月18日,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将举办,深圳首次作为主会场,精心筹备了众多看点十足的创客活动,众多国外创客聚集深圳。

  与其它参展单位不同,深圳首个创客空间柴火创客空间在深圳主会场展示了首间柴火造物中心(x.factory)的运营图示。该中心一头连着国内外创客,一头连着深圳的优势产业集群,既可以帮助创客们便捷地将创意项目变为现实,也可以促进新项目在产业中的应用,链接全球创客促进产业升级。

  据柴火创客空间创始人潘昊介绍,首间柴火造物中心——深圳南山区万科云设计公社将于本月正式开放,未来柴火造物中心将复制到全国各地的产业聚集地。升级后的柴火造物中心将成为全球化科技创新与产业集群升级的“路由器”,实现“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向“innovate with China”(与中国创造)的转变。

  打通创客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渠道

  今年年初,位于深圳西丽的矽递科技有限公司突然来了一个背着大背包的西班牙男士。这位疲惫的创客称自己因为深圳“硬件硅谷”的名声专程前来,但不知道找怎样的机构、场所创意,最终只好在论坛网友的建议下找到了矽递科技。

  近两年来,深圳作为我国科技创新高地,迎来“双创”的蓬勃发展。不过,全国各地涌现的创客空间、众创空间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一些问题,如海外创客慕名而来,却不知道该去何处。另外,传统的建筑、服装等行业面临转型升级,各种设备苦于无法与创客对接。创客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渠道亟须打通。

  “如何链接全球创客与产业集群,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潘昊表示,通过引进产业集聚地的专业设备,来自全球各地的创客可便捷地将创意项目实现出来,而在产品原型的打造过程中,相关产业可发挥技术优势,提供技术专家作为顾问,与创客们协作创新,促进新项目在产业中的应用。

  10月底即将开放的首间柴火造物中心——深圳南山区万科云设计公社地处建筑设计、家具设计公司等中小企业的集聚地,这里将发展为以建筑设计、智能家居为特色的造物中心。

  潘昊举例说,来自国外的一名创客带着一个智能书桌的项目来到柴火造物中心,家具厂商的技术顾问可以为他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协助创客将智能书桌的原型打造出来。双方通力协作的过程中,家具厂商认为这个项目有市场前景,于是,柴火造物中心将创客的项目对接给家具厂商,快速实现小批量生产。这不仅缩短了新技术从原型到小批量生产的周期,而且为传统产业的升级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创新灵感。

  创业创客之火越烧越旺

  近年来,深圳作为“硬件硅谷”的形象在全球范围内更加凸显,创客之火越烧越旺。

  1年前,中科创客学院的高精度桌面机械手Dobot机械、生毛豆私人气象站亮相全国双创周北京主会场。10月12日,中科创客学院的多个项目将亮相全国双创周深圳主会场,其中,Dobot机械项目正在进行B轮融资,估值约2亿美元。

  记者10日从中科创客学院了解到,该院2014年由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共同发起成立,过去一年已在北京、武汉、广州、乌镇、西安、长沙等全国10个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或平台。截至目前,中科创客学院已入驻项目120余个、创客千余名,并与深创投共同发起“红土创客基金”,一期规模2.5亿元人民币。

  自去年提出打造国际创客中心后,深圳的创客阵营不断扩容。截至今年8月,深圳共资助科技孵化器22个,创客空间74个,创客服务平台44个,个人创客创业项目近400个,资助金额3.4亿元。创客创新创业空间平台体系已初具规模。

  2015年,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关于促进创客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设立了创客专项资金,每年投入5亿元,用于创客空间建设、创客人才培育、创客公共服务建设、创客文化营造、创客创新与创业等方面的扶持。

  据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主任梁永生介绍,截至今年8月,深圳市级以上各类创新载体已经达到1421家,各类众创空间超过180家,拥有孵化场地面积460多万平方米,在孵企业6000余家。

  南方日报2016年10月11日第SC03版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6 10/11/content_758767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