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建立二维硅纳米片制备新方法并拓展其生物应用

时间:2020-11-05  来源:材料所(筹)杨蕾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佳宏课题组在二维硅纳米片的定向解理及生物光子学应用中取得进展,相关工作以From Octahedron Crystals to 2D Silicon Nanosheets: Facet-Selective Cleavage and Biophotonic Applications为题发表于在材料领域国际权威期刊Small上(影响因子11.459)。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是程自强博士和博士研究生崔浩东,通讯作者为深圳先进院王佳宏副研究员和喻学锋研究员。 

  硅是人体的基本构成元素,硅基纳米材料具有出色的生物相容性和独特的可降解性。集近红外拉曼成像与光热治疗为一体的二维单质硅纳米片,有望实现成像引导的癌症治疗,在临床纳米医学方面有巨大潜力。单质硅是一种立方晶系的非范德华(non-vdW)材料,较难直接获取二维片层结构。但是硅的{111}面拥有比{100}{110}晶面更低的解理能。因此可以通过解理充分暴露{111}晶面的晶体硅来合成二维硅纳米片(Si NSs)。 

  在本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硫碘共辅助化学气相传输法制备了具有充分暴露{111}面的八面体晶体硅,随后用简单超声液相剥离技术即可实现二维硅纳米片的大量制备,其横向尺寸约200 nm,平均厚度约13 nm。利用近红外光具有比可见光更强的组织穿透能力,在波长为785 nm的激光激发下,SiNSs能产生非常强的拉曼散射信号,容易与蛋白质和有机物的信号进行区分,实现了细胞内生物光子成像。此外,SiNSs1064 nm处的消光系数达到11.3 L·g–1·cm–1,光热转换效率为21.4%,能有效地将NIR-II区的光吸收转换成热,实现对肿瘤细胞的高效杀伤。该结果也验证了SiNSs用作癌症治疗的潜力。 

  该研究工作中晶面选择性解理的策略可为非范德华材料的二维纳米结构制备提供借鉴,而SiNSs优异的近红外生物光子学特性和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也可能在未来的纳米医药中取得进一步成功。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广东省特支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纳米片的制备及其近红外拉曼成像和细胞光热治疗 

  二维硅纳米片的制备及生物光子学应用:(a 硅的晶体结构示意图及各晶面解理能;(b)化学气相传输法制备八面体硅和探头超声制备SiNSs的示意图;(cHela细胞的明场图像;(d)细胞内2D SiNSs拉曼散射谱;(e)细胞拉曼成像图(白色虚线描绘了细胞轮廓,箭头指示了SiNSs的细胞内分布);(f)含有不同浓度SiNSsHela细胞在1064 nm激光光照5 min后的存活率和荧光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