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等揭示抗癌趋化因子受体CXCR2分子机理

时间:2020-07-02  来源:医药所计算药物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医药所计算药物中心与上海科技大学iHuman研究所合作,共同揭示G蛋白偶联受体蛋白(GPCR)趋化因子受体CXCR2与其内源分子IL8识别机理。本课题由上海科技大学通过冷冻电镜的方法解析出CXCR2IL8复合物三维精细结构,深圳先进院计算药物中心通过生物计算的方法系统性阐述内源分子IL8多肽单体及其二聚体与CXCR2结合的分子过程。该项研究首次揭示内源性蛋白配体激活GPCR的新机制,为精准的新型抗癌药物设计开启新篇章。该成果以"Structure basis of CXC chemokine receptor 2 activation and signaling"为题,于北京时间7123点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Nature  

  人体内共有820多个不同的GPCR受体,负责人体嗅觉、味觉、生殖、细胞生长、中枢神经、代谢等不同的生理功能。作为最主要的药物靶标,近40%的上市药物都是针对GPCR而开发的。人体中有近50个趋化因子和20多种趋化因子受体,一种趋化因子可以结合多种不同的趋化因子受体,反之亦然。它们的相互作用构成了复杂的调控网络,介导细胞迁移,与炎症和癌症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在此项研究中,科研人员发现趋化因子IL-8可作用于G蛋白偶联受体CXCR2,招募下游信号蛋白并激活第二信使介导的信号传递。CXCR2趋化中性粒细胞、TB等淋巴细胞的游走、脱颗粒等一系列生物学效应,在炎症、细胞发育和肿瘤细胞的趋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科研人员通过大量研究发现,IL8/CXCR2作为肿瘤相关炎症环境的重要成分,能诱导靶细胞趋化性迁移,促进血管生成,影响肿瘤细胞的增殖、存活和运动对胰腺癌、乳腺癌、结直肠癌等多种恶性肿瘤的微环境构建与调控至关重要。因此,CXCR2是治疗免疫类疾病、癌症等的重要靶标。

  深圳先进院计算药物中心成立于20196月。中心目前已有全职瑞士科学院院士1人,正研4人,副研3人。中心聚焦于人类重大疾病相关靶点的分子机理、药物研发与生物技术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以来,相关领域的重大突破性研究成果先后发表在CellNatureACS Central Science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等期刊上。

  论文链接  

CXCR2与IL8结合后的激活过程

CXCR2识别IL8 因子的分子模拟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