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方向在国家重大项目计划中获重大突破

时间:2019-07-1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9日,国家科技部发布《关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2018年度项目安排公示的通知》,共有36个项目,总经费近7.98亿元。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三项目强势入围,包括牵头课题在内预计总获批中央财政经费9419万元,深圳先进院受资助项目数和资助金额均位居全国前列。 

  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所长刘陈立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肿瘤的合成微生物线路治疗”项目,预计获中央财政经费资助3427万元。该研究将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改造细菌,获得理想的肿瘤靶向、抑制效果,探索肿瘤治疗的新方法,在合成生物学医学治疗应用中具有重要意义。 

  深圳先进院先进集成技术研究所何凯研究员为项目负责人申报的“合成生物学自动化铸造平台关键技术研发”项目,预计获中央财政经费资助2942万元。该研究拟通过优化实验流程并开发基于云平台的高级设计软件,实现菌株改造的全流程自动化,为国内合成生物学自动化铸造平台的发展提供共性技术及关键设备和仪器的必要支撑。 

  合成所傅雄飞研究员为“高版本模式微生物底盘细胞”青年项目负责人(本年度全国获资助的青年项目共四项),预计获中央财政经费资助489万元,该研究将定量实验与理论建模相结合,研究合成回路与底盘细胞间资源配置原则和动力学相互作用规律,理解合成回路的适配性设计原则,推动合成生物学理性设计能力的提升。 

  此外,合成所马迎飞研究员、戴卓君副研究员等作为课题负责人参与项目获批专项经费累计2561万元。 

  据悉,此次公示的“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是由中央财政和深圳市联合出资、共同组织实施的首个部市联动试点专项。合成生物学是2000年以来发展迅猛的前沿交叉学科,并被认为是引领生物科技产业第三次革命、并将推动第五次工业革命的新学科。深圳市近年来对合成生物学发展的大力推动,使深圳在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应用和平台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形成了一批优势学科方向和研究团队,在全国乃至全球占据了一席之地。 

  合成生物学也是深圳先进院近年来抢占前沿科学阵地的重点布局。早在2017年,深圳先进院便筹建成立合成生物学研究所,采用合成生物学的工程化设计理念,专注于人造生命元件、基因线路、生物器件、多细胞体系等的合成再造研究。2018年,深圳先进院牵头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该设施将发展成为具有国际水准和引领作用的生命科学研发平台。今年5月,深圳市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在深圳先进院揭牌,未来将在深圳催生“合成生物产业”与“自动高端生物仪器国产化”两条全新的产业链。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合成所已与产业紧密结合,发展成为国际化的先锋队伍,逐步凝聚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强的合成生物学力量。”

深圳先进院“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牵头三项目,金额位列全国第三(图片来自“青塔”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