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牵头“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课题

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先导科技专项 “数字一带一路”项目启动

时间:2018-07-23  来源: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11日,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数字一带一路”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中科院科发局副局长赵千钧、资环处处长翟金良、副处长赵涛、项目依托单位遥感地球所副所长张兵等出席会议,专项总体组、监理组、工作组、专项办公室、各级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地球大数据(英文)》编辑部等80余人参加启动会议。 

  数字一带一路项目由5个课题组成,其中课题三“‘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估XDA19030300)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牵头负责,深圳先进院空间信息研究中心主任陈劲松研究员为课题负责人,课题承担单位包括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南京湖泊与地理研究所等单位。课题的总体目标为研发基于多时空分辨率遥感数据的生态环境要素监测方法与增量更新方法;生产“一带一路”区域生态环境要素数据产品,构建生态环境评价指标体系;认知“一带一路”生态环境时空变化规律、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促进“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监测与国际合作,发展壮大区域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的国际化团队,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可持续发展提供信息与决策支撑。 

  深圳先进院空间信息研究中心继去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研发项目后再次承担科学院战略先导专项,这将进一步促进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遥感与生态环境研究方向的发展,研究成果也将对地观测技术、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以及国家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地球大数据科学中心为目标,将突破一系列技术瓶颈,形成资源、环境、生物、生态等领域多学科融合、独具特色的地球大数据云服务平台,成为支撑国家宏观决策与重大科学发现的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探索形成大数据驱动、多学科融合的科学发现新范式,力求在资源环境、海洋、三极、生物多样性及生态安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数字一带一路”项目将“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DBAR)高度融合,以一带一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关键指标的科学监测为服务方向,有效利用好DBAR计划建立的48个国家国际组织参与的国际研究网络,以及分布在摩洛哥、赞比亚、泰国、巴基斯坦、芬兰、意大利、俄罗斯和美国的8个国际卓越中心,做好项目数据在一带一路的协同共享,实现研究成果的区域服务。同时,紧扣数据密集型科学式方法,发挥地球大数据在系统性和整体性上认知一带一路宏观规律和内部关联性的优势,在地球系统科学认知上有重大突破,在一带一路SDG决策支持上实现跨越。 

  图一 项目研究内容 

  图二 课题任务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