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发表黑磷生物应用综述

时间:2017-12-11  来源:医药所生物材料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怀雨研究员和喻学锋研究员合作撰写的题为Few-Layered Black Phosphorus: From Fabrication and Customization to Biomedical Applications(少层黑磷:从制备、个性订制到生物应用)的综述论文应邀发表于材料学领域的重要刊物Small2017, 170283影响因子8.643)。 

  近年来,与石墨烯一样拥有二维层状结构的黑磷展现出卓越的电学和光学特性和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在生物医学等领域展现出巨大应用潜力,引起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先进院喻学锋研究员团队近三年在该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先后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ngew Chem.等刊物发表黑磷相关SCI论文20多篇,有10篇论文被选为期刊封面故事6篇论文当选ESI高被引论文。 

  在本综述中,作者首先介绍了黑磷作为一种新兴二维材料的各种独特性质,尤其是作为生物医用材料应用所固有的生物安全性和降解特性。文章总结了近年来黑磷作为二维材料的各种合成方法;针对黑磷在生物医用降解过快的问题,文章进一步介绍了对二维黑磷进行个性定制的物理/化学修饰方法。该综述还归纳了二维黑磷及其经过订制后在生物医用材料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并对此方面的研究进行了展望该综述通过对黑磷用作生物医用材料的研究概述能够启发对其他二维材料在此领域的创新研究。 

  本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前沿科学研究重点计划、中科院青促会等项目资助。 

  论文链接 

从二维黑磷的制备、表面修饰到生物医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