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空间信息中心项目荣获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

时间:2017-05-26  来源: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 姜小砾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月24日获悉,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推荐2017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项目的通知》(粤环函〔2017〕87号),经组织申报、专家评审、答辩公示等环节,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公布了2017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名单。由广东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牵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空间信息研究中心陈劲松研究员作为主要完成人的“华南地区生态环境演变遥感监测、评估与综合调控”项目获得一等奖。

  该项目运用遥感、地面调查和仪器测量等综合手段,对生态环境土地覆盖、固碳和排碳参数的时空变化进行调查、分析,研究生态环境固碳机制、潜力和规律,为生态环境固碳速率、增汇潜力计算、报告和核查方法、技术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2017年度此类奖项共19个,其中一等奖的项目仅有4个,其他三家分别来自于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广州市心德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万信达生态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陈劲松研究员带领的空间信息研究中心团队长期在华南地区,围绕重点城市区域的生态环境时空信息的获取、处理、分析、应用等方面,以应用为目标开展技术研究和方法探索,积极布局包括海样、陆地、大气三位一体的生态环境状况监测,构建区域生态与环境遥感综合监测评价体系和应用系统,形成面向国家和区域目标的生态与环境遥感科学和信息服务基地,为国家和地方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支持。

1980-2010年广东省土地覆盖图

2000-2010年广东省净初级生产力示意图

空间信息研究中心团队(后排左四为陈劲松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