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海洋环境信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实验室获批

时间:2016-10-10  来源:数字所空间信息中心 姜小砾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经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计算与数字工程研究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牵头申请的深圳海洋环境信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实验室通过了2016年深圳市工程实验室认定,将实施工程实验室创新能力建设,起航大数据事业。 

  大数据是信息技术革命的又一次创新高峰,海洋环境亦是如今热门的研究领域之一。海洋环境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实验室所依托的数字所空间信息研究中心,在生态遥感、高性能计算和海洋研究方面有着扎实的基础和较强的技术积累。此次建立实验室,团队将集中优势科研资源和人才队伍,重点结合香港和澳门等地的研究力量,围绕深圳市海洋环境与生态监测、规划和预警的需求以及深圳市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战略目标,研究多源遥感手段监测城市海洋生态环境信息工程的方法和高效数据同化及信息融合技术,以及自然变化过程并行计算数值预测技术,为政府和相关企业提供高效、可靠的技术支持与服务。这些服务包括城市海洋生态与环境快速评估和预警、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灾害监测预警、洪水灾害数值计算仿真、数字城市应用工程、灾害应急疏散仿真与决策指挥等,将为深圳市的可持续发展以及突发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理水平提供有效地的技术保障,并为相关产业,特别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基础理论研究平台。 

  深圳海洋环境信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实验室建设总投资1250万元,为期三年,将着力将实验室建成为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海洋遥感研究及近岸海域环境监测及预报中心。整体科研能力与国际接轨,达到国内乃至国际先进水平,申请省部级或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时,完善海洋遥感科研人员梯度,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成本,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和产业化规范,促进企事业单位的人员协作和优势互补,为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本市及国家相关开发海洋战略提供更好的科技支持。产业方面,建立一套完整的数据服务、价值链,为政府机构、生产企业和公众服务,能够维持海洋信息服务平台的业务创新与开发。 

  目前,依托数字所已经建立了中国科学院超算深圳中心。该中心已经拥有曙光4000、曙光5000A、联想7000G,浮点计算能力通用10万亿次、专用200 万亿次。该高性能计算机为以计算密集、数据密集和访问密集为特点的城市资源信息处理、环境仿真、信息挖掘与服务、工程计算、信息可视化等众多领域提供高性能计算和存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