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任领导

樊建平:筹备组组长、创院院长

时间:2024-04-11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创院院长,2006至2009年10月任先进院筹备组组长,2009年10月至2023年9月任先进院院长,2018年起至今担任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1963年11月生于内蒙古,1984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90年获中国科学院工学博士学位。1990进入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工作,历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所课题组长、智能中心副总工程师,计算所副所长,曙光公司常务副总裁,联想研究院副院长。 

  樊建平作为先进院创院院长,带领深圳先进院从5人成长为5000余人的科研队伍,率先在全国建成了研学产资“四位一体”的微创新体系,在国内开创性的探索中央事业单位实行以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的人力资源体系,深圳先进院已成为新型科研机构的标杆与典范,带动了国内新型科研机构的蓬勃发展,鉴于樊建平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精神,在2020年10月获深圳特区建立40周年40人表彰。 

  樊建平致力于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为深圳特区和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探索出新的路径。在2018年,他提出依托深圳先进院筹建深圳理工大学,面向未来产业科技与人才需求,探索一条依托一流研究机构建设一流大学的新路径。深理工将基于学院、研究院和书院,建立“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具有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国际化及体制机制创新四大特色的中国式新型大学,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人才支撑。 

  樊建平院长是高性能、云计算、并行与分布式计算专家,是曙光系列超级计算机奠基人之一。作为软件负责人主持研制的“曙光一号”是我国第一台SMP并行计算机,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长期封锁与垄断,在国家安全、气象、石油等领域发挥了巨大作用,写入1994年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被王大珩院士评价“其作用不亚于两弹一星”;他主持完成的“曙光系列可扩展并行计算机系统”开启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大规模产业化的先河。提出了用于“曙光星云系统”的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混合体系结构,主持建设国家超算深圳中心,推动了高性能计算技术在云计算和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应用普及。 

  2006年针对当时中国农村基层医疗设备落后的现状,首次提出“低成本健康”理念,研发出十余项获医疗认证的基层医疗检测设备及系统,实施农村医疗网底工程,部署全国5万个基层网点、覆盖5000万人,带动销售产值、降低村卫生支出均超百亿,为全民健康、全面小康做出了重要贡献。 

  樊建平院长完成国家863攻关项目十余项,出版专著三本,发表论文159篇,申请专利81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两次,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两次,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优秀青年奖、国家发明专利优秀奖、广东省发明专利金奖等。 

  樊建平院长被评为国家“九五”攻关计划先进个人、国家“863”计划先进个人;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深圳市高层次专业人才、鹏城杰出人才;1993年开始享受国家的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被评为中共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当选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会士。2014年获深圳市“市长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