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预告

【2020年1月14日 合成所】从‘何为基础研究谈起’

时间:2020-01-1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国家统计局对“基础研究”做了明确解释:为了获得关于现象和可观察事实的基本原理的新知识(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运动规律,获得新发现、新学说)而进行的实验性或理论性研究,它不以任何专门或特定的应用或使用为目的。其成果以科学论文和科学著作为主要形式。然而,真正的崇高的科研精神,不应该以发文章为目的,而是要创造整个人类世界从未出现过的知识,去尽力推动人类知识的边界,去做社会有意义的研究。

 

         114日 14:00-16:00 A601  吴奇院士将为我们带来“从‘何为基础研究谈起’”专题报告,他以自身的科研经历为例,阐述对基础研究的观点和见解。

 

   吴奇,香港中文大学伟伦化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学会邀请会士。作为世界上最权威的激光光散射专家之一,他和其实验室以在高分子溶液、凝(冻)胶网络、纳米粒子和自组装方面的工作成名。鉴于其对深入理解高分子溶液中链构象和相变化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吴奇教授分别于19992003年获选为美国物理学会Fellow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其科学成就曾赢得“求是”青年学者奖、中科院杰出研究生导师奖、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吴奇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是“集合成化学,高分子物理和分子生物之成,设计和执行决定性的实验来回答一些与大分子,生物以及胶体有关的重要问题”。